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心得 for 思考的黃金法則--天下文化書坊電子報

我很喜歡約翰麥斯威爾的書,當然除了他做過牧師,有一份相同的人生觀之外,他的思考邏輯是我非常認同的,除了他之外,大前研一還有英國的管理學大師韓第,甚至已故的彼德克拉克,都讓我對思考邏輯這一個領域深有同感,一直覺得我一直以來的思考方式還有面對問題以及學習的路徑和這些大師闡述的觀點不謀而合,但我自己的方法和觀念事實上有些粗糙,畢竟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而這些先驅所整理出來的模型,讓我對自己的思考行為觀念有了具體有條理的反芻,最近在教導孩子還有工作上更是心有所感,我是不是應該體認到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改變思考模式這樣的想法,特別是威爾許都認為高達百分之99.9的員工都不思考,是不思考喔,不是思考方法很爛,不思考的人何來改變思考的說法,沒有的東西怎麼去改變,總要先生出那個東西,不管好壞,才有改變的空間,我喜歡用20/80定律,至少它比較含蓄,只要找到1/5有想法的人,再促成思考方法的蛻變,我想這樣的公司會因為有這些人而得著益處,不見得賺更多錢,但在處理事情的格調上會相當的不一樣,可惜...我真的想找這樣的工作環境,薪水低一點也沒關係




電子報書摘原文如下

奇異公司前任總裁威爾許宣傳新書《jack》的演講中,一位意氣勃發的年輕人提問:「當您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如何在同事當中突顯自己?」
威爾許滿口讚賞:「問得好!」他要求全場六百名企業人士注意聽:「如果你明白問題只是開端,很快你就會與眾不同。」
因為,當老闆問問題或交代計畫時,「大多數人只是照做,但是差別就在這裡。如果你想自我提升,所花的腦力與時間不只要用來回答問題,還要超越問題,為老闆腦中的一連串想法加分。」
如何造成這種差別呢?威爾許特別強調思考的力量:「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員工都一樣--他們不去思考。如果你了解這個原則,上司就會丟出更多重要問題讓你回答,那麼遲早你就是丟問題的人了!」
威爾許所說的,不只是思考答案,而是如何思考問題。不過,學校或家庭教育,常常只教導我們思考的內容,而不是思考的模式。
以下摘錄其中幾個觀念:

【宏觀思考】
如果你希望抓住新的機會、開啟新的視野,就必須擁有宏觀思考的能力,而關鍵在於廣徵雅言。
這並不是要你在走廊上或雜貨店等著付帳的隊伍中,隨便抓一個人問他對於某事的想法。你要找那些認識你並關心你的人、熟悉他自己專業領域的人,以及經驗比你更深更廣的人。

【專一思考】
當一個人經驗愈多、爬得愈高,專一思考變得更重要。那麼,應該專一思考什麼?以下是幾個提醒:
.認清優先順序--如果你十分了解自己,一開始就專注在自己的強項,把焦點放在能夠盡情施展技巧與天賦的事情。或許,你也可以利用八十/二十法則,將百分之八十的力氣,花費在前百分之二十的工作上。總之,留意可能開花結果的領域。
.發覺自己的天賦--並非所有人都很清楚自己的技能、天賦與才幹,並能善加利用。你不妨做做性向測驗、問問積極、樂觀的朋友和家人,覺得你哪方面很傑出,或者騰出一點時間,想想過去的成功例子。
.發展夢想--若是不確定自己有什麼夢想,不妨專一的思考一下。如果思緒一次又一次回到某個特定領域,你的夢想也許就在那裡,再多花一點時間思考它,看看會有什麼變化。一旦找到夢想,就義無反顧的前進吧。

【策略思考】
策略思考對生活中的任何領域,都可以造成正面影響,最重要的便是拆解問題、化繁為簡。
你可以依據功能去切割問題--汽車改革者亨利福特就是運用這種方法,發明了生產線。你還可以依據時間來分割。比方說,在週一至週五時,思考日常問題;在週末保留一些時間,思考可能影響未來九十至一百八十天的問題;而在假期或預定時段,用來做長程計畫。
然而,不管是依據功能、時間、責任、目的或其他方法,重點是簡化。你會發現,幾乎所有困難的工作,都能因為策略思考而變得簡單。

【反省思考】
反省思考就像心靈的陶鍋,可以把想法以慢火熬煮到熟透。
如何做到反省思考?我建議除了「騰出時間」、「避免分心」、「定期檢視行事曆或日記」、「提出對的問題」之外,最重要的是「透過行動強化學習」。
反省過後,最能幫助你成長的,絕對是付諸行動。
大部分的人參加會議或研討會時,會專心聽講,甚至做筆記,可是回家之後什麼也沒做。他們喜歡會中聽到的許多觀念,然而一闔上筆記本,就再也不去想了。如此,他們得到的只不過是短暫刺激。
我建議你,若是把看到、聽到的再仔細回想一遍,然後付諸行動,你的人生也許會因而改變。

【共同思考】
善於思考的人,尤其是也善於領導的人,都明白共同思考的力量。他們知道只要重視他人的想法與觀念,等於獲得共同思考的綜效結果,成就一定比單獨一人更高。
要共同思考,最重要的還是「召集對的人」,這才是成功的最大祕訣。
一般人常常根據人情、環境或便利性,來選擇腦力激盪的伙伴,但這無助於發現與創造最好的構想。我們邀請的人,是否具有「為他人的想法加分」、「在不擅長的領域裡懂得尊重他人」、「把團隊利益擺在個人利益之前」、「對於討論主題十分熟悉、有過成功經驗」、「能夠為決定負責」等特質,才是左右結果的關鍵。
美國作家史華茲(David Schwartz)說過:「成功,並不是以人的高矮、胖瘦、學位或家庭背景來衡量,而是思考格局。」思考是人生最大的利器,懂得利用它,就能實現心中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